城市印象:街

    城是一处红色革命老区。

    我不是在老城区里长大的,所以对那里的一切没有什么发言权。我第一次到老城区,是一个小学的暑假,那是我第一次爬上纪念碑。走台阶,不是环山路。高中在那里待了三年,但是对一些角落并不了解,甚至连著名的纪念馆都没有去过。因此,对城的印象,只局限于学校周边的几条街。

    一

    第一条,是校门口的街。我们还在上学那会儿,这条街算是很有历史的。两边的建筑很古朴,街道也比较窄。出了校门口右转,有一家书店,名字好像叫鑫源书店。为什么是“好像”呢,因为当时就没有认真记过它的名字,以至于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它叫什么。但是,店主人很好,你去买书的时候,她会和你聊聊一些家常,比如最近上映的电影什么的,或者是关于某一本书的读后感。再往前有一家小说的租赁店。这家店我没去过几次,原因是高中的时候,我不喜欢看武侠小说。要说看过,也只有步非烟的《华音流韶》,还有就是小四的《幻城》。其实,这些应该是玄幻类的,而且篇幅也不算长。

    这两家店都已经搬走了。

    再往前走一段,有一个东风书报,这是唯一还留在这条街上的书店,应该算是很老的一家店了。相比前面两家,空间比较大,书籍种类也比较多。我记得我第一本《格言》就是在那里买的,当时的价格还是4元。

    二

    第二条,是与第一条交叉的街。这条街很短,不过有一家店的米粉很好吃,每次去客人都很多,几乎找不到坐的位置。每次有机会回老城区,都要去吃一次那里的米粉。可惜,现在那家店也搬走了。

    往前走会有很多音像店,我第一个MP4是在那里买的。音乐总能让人会想起一些事情,或者忘掉一些事情。以前,都喜欢听周董、五月天、别安的歌。当然,现在的学生们也许并不知道什么叫MP4,整天只懂EXO还有掏粪Boys。

    上了坡,有个公园。刚入学那时候,和宿舍几个还去过里面的动物园。不算大,走一圈就逛完了。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鸵鸟蛋,请原谅我是乡下来的,没你们城里人见识广。

    三

    第三条,是每个周末都会去逛的街。街道入口有一家连锁的快餐店,以前经常去吃的,味道还算可以。这条街除了服饰店,几乎全是网吧。那时候特别喜欢去泡网吧,有时候一玩一整天,管他天灰地暗日月无光的,高考前一天晚上,还和一个同学跑出去玩了两个小时。

    现在,路过网吧闻到那股油烟味都想吐。

    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城。没有什么高档的咖啡店,也没有高耸入云的写字楼,有的只是普普通通的街。虽然现在很多地方都已经重建,但每次我走在那一条相同的街,脑海里浮现出的,还是她原来的样子。

   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