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好的时光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这是一部台湾爱情电影,由侯孝贤指导,舒淇和张震主演,于2005年10月28日上映。影片中有三个时代背景,截取了舒淇与张震在三个不同时代截然不同的风情,诉说了一段三生三世,情缘未了的爱情。

    上面这段是在百度百科抄的。

    我看不太懂这部电影,除了第一部分:恋爱梦。

    背景是1966年的高雄,故事从一个台球室开始,几个人在撞球。镜头很长很长,这让我感到很奇怪。后来上网查了才知道这叫长镜头,是候导自成一派的表现方式。接下来每一个镜头都是如此,但是细节抓的很到位。

    考试落榜的阿震(张震饰),写信给台球室的计分小姐春子,告诉她自己要去服兵役了。这里阿震把信交给春子后离开,春子读完信,这一段没有任何煽情的对白。镜头中只留下春子独自一个默默地清理着台桌,眼角忍不住的湿润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这封信后来不小心被秀美(舒淇饰)看到了。

    阿震来桌球室和春子告别,看到的却是接替春子当计分小姐的秀美。秀美告诉阿震,春子去了台中。阿震哦了一声,坐到墙边,目光呆滞。

    惆怅了一会之后,他开始勾搭起秀美来,那晚他们一起打台球到很晚。阿震临走前对秀美说:我会写信给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秀美收到阿震的来信,很开心。

    兵役假期,阿震回到台球室找秀美,却得知她去了嘉义。穿过冈山、台南,终于来到嘉义,但秀美的母亲告诉阿震,秀美去了虎尾。

    于是阿震又继续往前,走过大林、斗南...几乎穿越了整个台湾。来到秀美在的台球室,看到她在打台球,阿震没有上前打扰,而是静静的站到旁边。秀美回过身,看见他。怔了一下,很惊讶也很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简简单单的几句寒暄,秀美一直盯看着阿震看,忍不住不停的傻笑,羞答答的像个小女生,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。

    之后他们一起吃饭,阿震第二天早上要回部队,秀美送他去等车。

    两人漫步在绵绵细雨中,走着走着,阿震紧紧牵住秀美的手,镜头慢慢消失在背景音乐《rain and tears》当中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很短的一个故事,但是却很感人。普普通通的场景,简简单单的话语,无形中却流露出细腻的情感表达,只是一切都显得很仓促,没有办法挽留。

    也许美好的东西都是如此,最短暂的,才是最好的时光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