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能说的秘密
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次看这部电影,是高二的时候。当时看不懂,只知道是一场穿越时空的爱恋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,和步步聊天。她和我说:说起来,作为一个杰迷,没有一篇《不能说的秘密》的影评,我觉得不科学。她还悄悄告诉我,这是一部知乎上难得的评价很高的电影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,我上知乎搜了一下,上面有个回答,很专业,很到位。从台词里隐藏的伏笔到霍金的空间理论什么的,巴拉巴拉的扯了好多,听起来让人感觉:唉哟,真的好屌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我决定再重新看一遍这部2007年上映的电影。

        好了,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叶湘伦第一次看到路小雨,是在古老的琴房里。他走着走着,被一阵美妙的琴声所吸引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里,周董还是保持了他在《头文字D》里相对拙劣的演技。走进琴房,不小心被路小雨吓到这个动作有些刻意,不是很自然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后,叶湘伦看到路小雨没来上课,整个人都心不在焉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突然,小雨从他背后出现,两人开始聊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“可是我有在想你的”,“音乐。”路小雨的这句话,后面“音乐”两个字,只是欲盖弥彰。其实,自己真的很想念叶湘伦。这里的背景音乐是——蒲公英的约定,很应景,很醉人的旋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接着,他们到海边散步,小雨问叶湘伦:你爸是做什么的?一开始,叶湘伦觉得很奇怪也很有趣,“她居然不知道我的爸就是学校里的老师”,所以就学着之前小雨说话的口吻回答:这是秘密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,正是这个很精妙的伏笔,让后面的故事变得更加耐人寻味。

        最美的不是下雨天,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路小雨又一次从1979年穿越到1999年,再一次走到教室的后门,往叶湘伦的坐的位置望去。然而,这次她看到的却是,晴依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小雨很失落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里镜头的特写,很美。干净整齐的短发,不带任何浓妆艳抹的素颜,给人一种很清爽的感觉。真是应了那句话:有一种短发,叫桂纶镁。

        接下来的斗琴,不得不说,周董的钢琴功力真的很厉害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在琴房里,两人四手联弹,小雨很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小雨看着墙上的画像,很感慨的对叶湘伦说:萧邦和他最爱的女人,他们在一起十年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湘伦回答:最后还不是分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能够拥有十年,已经很长了,小雨说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里流露出小雨对萧邦的羡慕之情。因为她知道,自己和叶湘伦在一起的时间比起十年来,一定会短很多,很多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她告诉叶湘伦:你就好好珍惜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咯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他们两人在琴房练琴的时候,叶湘伦突然对小雨说:你知道这里快拆了?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小雨听到后,开始担心起来,因为如果琴房拆了,她再也没有办法穿越回来看到叶湘伦。所以,她决定把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候弹的曲子教给湘伦,并嘱咐他不要在旧琴房弹这首曲子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句话其实是一个提醒,于故事的结尾有了个照应。

        叶湘伦约小雨到琴房相见,而事实上这张指条传到的是晴依的手里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小雨看到叶湘伦和晴依吻在一起,情绪失控,只好躲起来,眼泪忍不住的往下流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她不想再穿越回去找湘伦了。同学们嘲笑她有幻想症,没有人能理解她,这让她很难受。所以,她选择一个人躲在屋子里,不去上课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而且,她的哮喘病越来越严重。

        毕业典礼那天,老师到家里来邀请她参加。她想起叶湘伦说过的话,旧琴房要在毕业典礼后拆除。于是她决定,再回去见湘伦一面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可是,当她看到湘伦手上绑着的手链时候,误以为他已经和晴依在一起,整颗心都伤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离开人世前,小雨努力的在课桌上写完下面这段话。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也就是,叶湘伦后来发现小雨的秘密,回到空荡荡的教室,独自一人趴在课桌上,看到的隔空对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叶湘伦不甘心,他来到小雨的家里。看到的是小雨年迈的母亲,可能是承受不住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,小雨的母亲变得有些精神失常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小雨的房间,她的母亲找到了一张当年的照片。是小雨和她的老师,也就是叶湘伦的父亲的合影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叶湘伦的父亲和他谈起了当年关于小雨的事情,他也终于知道小雨在1979年已经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叶湘伦记起小雨对他说过的:不要在旧琴房弹那首曲子。他知道时间已经不多,要赶在琴房被拆除掉之前,穿越回去,于是他奋力的弹奏着那首曲子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终于,他回到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只是他弹奏的太快,所以回到了小雨认识她之前的时间里。路小雨看着他,只是露出了善意的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故事到此结束。

        算得上是一个完美的结局。一场隔空的爱恋,没有留下什么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 整部影片,看似比较混乱,但其实线索铺垫的很好,这里我不想点破。事实上我也是看了知乎上的影评,所以在重新观看的时候才会去主意这些细节上的伏笔。但是,我并没有刻意的去寻找。更吸引我的是桂纶镁甜美的笑容,还有路小雨和叶湘伦两个人关于音乐,关于爱情的对白。

        时空,并不能阻止两个人相遇,阻止两个人在一起,这才是故事所要表达的

        ——不能说的秘密。

   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