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路人甲

    《我是路人甲》是在7月3日上映的,当时没有去看。

    后来听说,这部电影还不错。偶然间,看到梁朝伟写的这部片子的观后感:《听见流星的声音》,说实在的,影帝的文笔真不赖。影片讲述的“横漂”与他当初选择走上演员这条道路的经历如出一辙,他感触颇深,字字句句都写的很诚恳。

    所以,我回头看了这部传说中的路人甲。

    《我是路人甲》讲述的是漂泊并奋斗在横店追寻影视梦的“横漂”一族的故事。如果非要说有个主角的话,那就是影片中的万国鹏。其实,这部片里几乎全部是群众演员,偶尔有几个镜头是明星友情出演的。所以,里面的每一个路人甲,其实都是主角。

    万国鹏手里揣着老妈给的1000块钱,离开自己的东北老家,独自一人来到横店寻梦。这里和梁朝伟在影评里写的经历很相似,“衰仔,我一块钱都不会给你!”,这是当初梁朝伟选择辞职,参加艺员培训班时,他妈妈对他说的一句话。而且是,说得到做得到。

    初到横店,先是被三轮的哥宰了70块钱,然后到网吧过夜,第二天一大早等着去戏场。

    在这里引入了一个角色,沈凯。他是横店一家饭馆的老板,起初,他也是来横店想要当演员的。但是却混成了另外的一种角色,就是和导演拉关系,然后给他们介绍群众演员。做公关,没有一张厉害的嘴怎么行。沈凯说起话来头头是道,把人教育的服服帖帖的。但是,用他老婆的话来说:光会说有什么用,得做才行。沈凯后面在一次表演中很紧张,台词记不住,被导演轰了出来,所以疯掉了。

    再说回万国鹏,做群演的时候,认识了王婷。

    王婷并不是标准的“横漂”,她哥和嫂子在横店的林场工作。她只是放不下前男友,所以一直在做群众演员,盼着他有一天会回来。

    王婷因为在租房里做饭,所以被房东赶了出来。走投无路的她只好到万国鹏那里借宿,于是乎就和他成了男女朋友。

    万国鹏后来得到了一次去北京学习的机会。当他兴高采烈的把这个消息告诉王婷时,王婷却选择离开他,因为她不想再漂,想要一个安定的生活。

    王婷选择和林场老板的儿子在一起。

    但结局肯定不会是这样,因为这不符合某电总局的要求,也不符合观众的呼声。所以,后面万国鹏把王婷追了回来。当然,作为观众,看看就好。毕竟是电影,换做在现实生活里,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万分之一都不到。

    因为都不是专业演员的关系,所以影片中很多对白,表情刻画等方面都不是很到位。一眼给人感觉:这很假。但这正是尔冬升导演所想要的效果,只有路人才能演好路人甲。所以,很多地方很挫劣,网上很多负面的评论也就铺天盖地。

    个人感觉,单从演技、对白、故事情节等方面来说,算不上一部好的电影。但是,也许是我们看惯了专业演员电影的缘故,所以才会心存偏见。影片很多地方的确过于鸡汤,过于浮夸,给人感觉很不舒服。可正是这种不舒服,才真真正正切合了路人甲这个主题,因为专业的演员太过专业,演不出路人甲的滋味。

    影片末尾的花絮,参演的群众演员被问到:你觉得你成功了吗?大多数都没有肯定的回答,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:我喜欢演戏,我要做演员。一个人,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也许他们以后都当不了大明星,但是,他们曾经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过。

    梁朝伟在影评中说道:梦想,不仅仅是有梦、敢想,还有做梦和思考的过程。因为有了这个过程,所以,结果是什么,也没那么重要了。

    可是,你现在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吗?

评论